Thursday, April 11, 2013

我看《西游》


我从小就看周星驰的戏长大的。他的无厘头式幽默总能让我开怀大笑。中学时,我们几个男生就会背戏里面的对白,演一演,然后大家就会大笑一番。我还记得每次去金河广场最顶楼(那时的顶楼是卖吃的)吃杂饭,那里的饭堂就一定会播周星驰系列的戏。以前要看很难的。。。VCD难找,DVD又还没面世。我跟朋友们都是一边吃,一边看,一边笑。所以,对白我们熟得很。夸张点可以说倒退来念对白都没问题。

我收集了大部分周星驰电影系列的DVD,到现在我还常常播来看。每一次要到好笑的地方我就先笑了。我老婆都说我白痴,每一套看了几十次,却还会笑,更白痴是,笑点前就开始笑了。但我不以为然。她不会了解每一套星爷的戏背后,都带着鼓舞人心的故事。通常主角是由小人物,慢慢演变成英雄,到最后成功了。如果你没有用心看,你不会发觉的。除了搞笑,整套戏是有教育的成份,总会让你偷窃一笑后,脑筋会想一想。

90年代他最多作品,那时可是巅峰期。2000年后,周先生开始减产了,偶尔来一部。周星驰迷的我一定不会错过观赏咯。一直到长江七号,我觉得不好看了,他没了年轻时那些搞笑。。。那时我想,真可惜啊。人老了,难道就江郎才尽吗?

2013年,他来了一套贺岁片,叫西游-降魔篇。我没有去戏院看,没时间也没机会。其实我不是很感兴趣,原因有两个,第一;我对长江七号太失望了,第二;西游里他没有参与演出。偶然我在youtube里看到,就估且click进去看一下,那片子的quality很差,声音也一样差。

虽然quality很差,我还是把戏看完,我。。。找回了以前的星爷,奇怪是戏里没有他。他的故事跟以前一样,让你猜不透下一步会怎样。一部好电影就是能让观众很想继续看下一秒会发生怎样。这一部《西游》就有这个魔力。他实在是太天才了。不止这样,全部细节都有连贯性。太厉害,太有心机了!比如说,一开始舒淇的手环是她伏魔的武器,她第一眼就爱上了文章,然后就把手环变成戒子送给文章,但被拒绝。直到到最后她给猴精打死了,文章把手环缩小变成戒子穿上。那手环可以自由伸缩,最后变成了金钢圈套在孙悟空的头上。还有一幕,猴精把文章的披头散发硬扯光,我才发现文章演的是唐三藏。我很快就猜到了,这是因为我看惯了星爷的戏。我不得不佩服星爷那颗头脑,天才!细节,连贯都做的太棒了。

这部戏值得看!值得收藏!毕竟好戏不多了。。。 谢谢你,星爷!陪伴我成长!

No comments: